怎麼做冷泡茶? 最佳製作秘訣!

發佈於 2022-7-4

天氣越趨高溫,越想喝消暑的飲品,想喝一杯清爽順口的茶解解渴、冷泡茶是很不錯的選擇,想自製冷泡茶比想像中簡單,讓炎熱天氣喝一杯沁涼甘甜的好茶。

天然甘甜的冷泡,是利用長時間讓茶的甘甜成分緩慢釋出,讓茶葉緩慢舒展、逐漸釋出內含物質的低溫萃取泡法,更明顯感受茶的天然甘甜。

冷泡是更低咖啡因的,由於冷泡茶的水溫較熱泡茶低許多,低溫的浸泡讓茶葉裡的苦澀物質(如: 咖啡因/茶多酚/兒茶素)釋出較少,而長時間的浸泡使得茶葉裡的甘甜物質(如: 茶胺酸)相對豐富的釋出喔!

冷泡茶比例?1:100

冷泡是利用長時間讓茶的甘甜成分緩慢釋出內含物質的低溫萃取泡法,更明顯感受茶的天然甘甜

選用福大同優良的原片茶葉,新鮮冷泡,同一種茶葉,和熱泡相比,冷泡會更清甜。

冷泡比例  冷泡茶茶葉:水的比例建議以1g:100ml為主,但若喜歡茶風味較濃郁,可改為2g:100ml,或是依個人口味調整。

冷泡茶可以放多久?

冷泡茶通常一次都會大量沖泡,但仍建議製作完成後盡快1~2日飲用完畢,能確保喝到的茶湯品質

冷泡茶怎麼泡?

(1) 準備1個1000ml冷水瓶。

(2) 放入茶葉10~15g(大約是底層鋪滿一層茶葉),倒入常溫飲用水至滿。

(3) 先靜置室溫2~3小時,再入冰箱冷藏約12小時或增長時間,濾掉茶葉即可飲用。

重要4步驟,簡單泡出好茶

冷泡茶的重要4步驟

1. 挑選茶葉

適合冷泡茶的茶葉,偏蜜香調或是烘焙過的茶,泡出來的茶湯不論茶湯的甘甜度與冷泡香氣都會展現的比較好

2. 抓對冷泡茶比例

以最佳的1:100比例將茶葉倒入瓶中再加入冷水。想嘗試茶味較濃的,可以2:100或自己喜歡的比例來做調整。

3. 靜置時間

請謹記「先常溫、再冷藏」這個小訣竅:讓茶湯滋味更厚實、也能更快速完成滿意的冷泡滋味!

將茶葉及水都加入後,先在室溫下靜置2小時,此時可看到茶葉稍稍展開一點,水的湯色也有一些變化,2小時候,即可放入冰箱靜置,使茶風味漸漸釋放出來。

球型茶葉(例如,阿里山高山烏龍-輕焙花穀香、蜜香烏龍茶、貴妃烏龍茶),冷藏12~14小時(喜愛茶香更濃郁一些可至16小時)

條形茶葉(例如,阿里山手採紅茶、東方美人),冷藏6~8小時

4. 調整口味

待時間到後取出試喝,若覺得口味太淡可再放入冰箱待2~4小時;而若口味適中,則可取出茶葉,冷泡茶完成

適合冷泡的茶葉選擇

海報圖文「跟著福大同一起做冰粹冷泡茶」

我們做了海報圖文 「跟著一起做冷泡茶」最佳製作秘訣

 

冷泡茶的小提醒

製作冷泡茶,裝茶水容器需要有蓋子,避免茶水吸附冰箱其他食品味道!

英文冷泡茶教學 How to make cold brew Tea:

英文冷泡茶教學

How to make cold brew Tea:

1g of tea leaves per 100ml of water.

(1) Prepare a 1000ml Glass Bottle

(2) Put a Whole Leave Tea Bag or 10~15g Loose Tea into Glass Bottle and fill with room temperature water

(3) Time of Steeping

     Ball Tightness Teas (eg. Alishan oolong tea , Honey flavor oolong tea) : 12 ~14 hours in Fridge.

     Twist Tightness Teas (eg. Oriental beauty tea): 8 hours in Fridge.

日文冷泡茶教學 アイスティーの作り方

日文冷泡茶教學

アイスティーの作り方: 

水100ml当たり2gの茶葉

(1) 1000mlの冷水

(2) ティーパック1個 / リーフティー10~15g

(3) 冷蔵庫で12~14時間

      乾燥時球形の茶葉の場合 水を入れて冷蔵庫にて約12~14時間

      乾燥時鷹の爪形の茶葉の場合 水を入れて冷蔵庫にて約8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