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午菜或午時茶?

發佈於 2022-6-15

"午菜"是閩南語發音,意思是正午採摘的茶菁製做的茶,稱做「午時茶」

採收時段與含水量的影響?

一般做茶的季節分為春與冬2季,越高冷的山頭「春季」採摘越晚(大約在5月中下旬至6月),「冬季」則比低海拔採摘時間提早(大約在10月中至11月)

 

除了季節區分還有採摘的時間,一天之中不同時間採摘會影響到葉片的含水量

茶樹隨著光合作用的特性,每日陽光和氣溫的變化,茶菁的含水量也會有改變,中午11點至下午3點左右,是茶菁含水量最低的時候,此時機最適合採茶。

 

再精簡分類:

早菁:早晨-10點前採的茶菁。含水量最高,大約是80%-100%,早晨露水未乾,容易凝結在葉子表面,需要細心呵護。

 

午菁:上午11點至13:00所採收的茶菁,稱為「日午菜」,,而下午13:00~15:00則稱「二午菜」,不論是「日午菜」或「二午菜」,茶菁的含水量都相對的比較低,含水量大約是80%,因日照充足,葉片乾爽,經過萎凋、殺菁、乾燥等過程,做出來的茶才會最香、最好喝。

但是,當「日午菜」運送至茶廠進行日光萎凋時,這時候的陽光依然非常強烈,所以在此過程中要小心謹慎,控制好時間,不然很容易萎凋過度;而「二午菜」的曬菁時段,陽光較為緩和,我們的製茶老師傅在每一個環節中都是細緻斟酌,以維持好品質。

 

晚菁:下午15點後,所採收的茶菁。午後含水量、濕度、霧氣再度提升,行水不易,也是需要細心呵護,如果採收方式不對或力道過大,會造成葉子損傷,讓走水不易而積水,影響茶葉的營養成分,使得風味、喉韻易有雜質澀味。

 

午時茶湯的特色

山上早晨露水未乾,茶葉含水量較高,也由於高山區域下午過後霧氣較早升起,同樣造成含水量較高。在高含水量下,會太過稀釋茶葉的內含營養物質,所以茶葉"香氣" 與 "喉韻" 自然就有些差別。

要做到一支「午時茶」是很難得的,在光合作用之下,陽光直射茶菁養分豐富,像是茶多酚、兒茶素、茶鹼等,將這時段採到茶菁製成茶,養分、風味、喉韻都會比其他時間還高且飽滿,顯得彌足珍貴,深獲一些品茗茶饕客的收藏喜愛。

2022年春 大禹嶺高冷烏龍茶 【午時茶】 2668最高海拔 按這裡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