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咖啡因含量比較

發佈於 2022-5-23

喝哪種茶的咖啡因比較多?

夜晚了,想喝杯茶,又擔心喝了睡不著,該選哪種茶好呢?這是許多愛茶人心中會有的小小猶豫吧!

茶的「咖啡因」,大致上可以從 樹種、採收季節、發酵程度、烘焙程度、浸泡時間....等....都會影響含量

樹種

一般來說,茶樹可分作大葉種與小葉種,小葉種通常咖啡因含量較低,大葉種則較高。除此之外,大葉種茶樹的茶多酚與單寧酸也普遍較小葉種茶樹高。

採收季節

不同季節,相同葉位的茶葉咖啡因含量也有不同,夏秋茶咖啡因含量較春冬茶含量較高。此外,在不同栽培條件下,也曾有研究觀察過會隨遮陰度提高而有咖啡因含量增加的趨勢。

發酵程度

剛從茶樹上採收下的葉子稱為「茶葉的葉菁」,葉菁中帶有酵素物質,即使被摘採下來仍會持續緩慢的產生發酵作用,使葉菁經過氧化,形成部分發酵或是全發酵的茶類,而隨著發酵時間越長,茶葉中的咖啡因濃度也會越高,因此若想製成低咖啡因的茶類,就要趁早將茶菁中的酵素破壞。

 

烘焙程度

烘焙是製茶最後也最重要的工序之一,主要是為了降低茶葉的含水量,以利保存,而製茶師傅會透過調整烘焙的溫度、時間,來製成輕烘焙、中烘焙....重烘焙等不同風味的茶性,咖啡因含量就會隨著高溫烘焙的過程而昇華而大幅降低,同時也會發生「梅納反應」,讓茶產生自然的甜味與轉化的香氣,果香,堅果香、熟香等.....療癒香氣。

夜晚建議可以喝杯焙熟香的老鐵觀音、老烏龍茶、或 龍眼木炭焙烏龍茶。重焙的茶能在想喝茶又擔心失眠的時刻品飲,也很適合腸胃比較敏感的人或長輩。

浸泡時間

最後,除了茶葉的製程外,泡茶的時間長短也會影響茶的咖啡因濃度,一般來說,沖泡的水溫越高、茶葉浸泡的時間久,咖啡因濃度就會越高,

● 「熱泡」的浸泡時間越久,咖啡因越高 —— 茶葉雖然久浸也還是好喝不苦澀,但需注意會變得較提神。

● 「冷泡」以低溫萃取茶湯,能大幅降低咖啡因的釋出,亦是非常適合整日品嚐的茶飲品。

茶款咖啡因含量排名?

茶咖啡因含量表

發酵程度越高,咖啡因越高 –> 紅茶 (全發酵) 最高,大約是咖啡含量的 1/2;再來是烏龍茶 (半發酵) 與綠茶 (不發酵)

咖啡 咖啡因含量 80mg(一般含量範圍 40-170mg)

紅茶(全發酵) 咖啡因含量 40mg(一般含量範圍 25-110mg)

烏龍(輕發酵) 咖啡因含量 30mg(一般含量範圍 12-55mg)

綠茶(不發酵) 咖啡因含量 20mg(一般含量範圍 8-30mg)

普洱(後發酵) 咖啡因含量 2mg (含量極低)

老茶隨著時間陳放與反覆烘焙:咖啡因含量也會大幅降低至微量,濃韻1999年 梨山老烏龍茶1985年安溪老鐵觀音, 1967年 安溪松林頭鐵觀音 1975年勐景普洱散茶 ,推薦給想喝茶又擔心失眠的時刻品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