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普洱茶包裝解析【內飛 內票 外包紙 竹箬 大票】

發佈於 2021-9-4

普洱茶的傳統包裝從裡到外一般有內飛、內票、外包紙、竹箬(竹殼)外包、大票(嘜頭)等.........

普洱茶的身份證明——內飛

內飛是壓在茶葉中的廠方或訂製者標記,可作為防偽與辨識依據。

最早為易武同昌黃記發明,以區別其他茶號。

1950年之前生產的普洱茶稱為「古董茶」,這時的茶沒有包裝紙,通常在茶餅面壓一張方形糯米紙,

標明生產者,這就是內飛。

由於內飛在壓制工序中就與圓茶緊壓粘結,無法假冒仿造,所以可以說是茶餅身份的證明。

後期內飛的形式開始多樣化,有薄油紙細字內飛、粗字體繁體廠內飛、簡體廠內飛、傣文內飛等。

普洱茶的說明書——內票

每一餅均有,置於外包紙內。
簡而言之是一張大的說明書,通常夾在包裝紙與茶餅之間。

一餅一張,與茶餅不粘連
早期國營廠茶品一般分為大內票與小內票,大內票約15釐米×10.5釐米,小內票約13釐米×10釐米。

普洱茶的外衣——外包紙

據其紙質、印色、模板等,可約推測茶品製作的略概時間。

據歷史演變有草紙、厚棉紙、網格紙等。雖然現在普洱茶的包裝有很多,但是普洱茶的包裝最常見的還是棉紙。

棉紙透氣性強,能吸收異味,有利於普洱茶後期轉化和長期儲存。

為何普洱茶都是使用竹箬(筍殼)外包裝?

普洱茶原筒是指:七片一筒的竹箬(筍殼)外包,也稱為竹殼外包

*竹箬就是竹筍褪下的外皮,學名也叫筍殼。

早年普洱茶因入京進貢與遠途貿易,跋涉耗時,顛簸崎嶇,風霜雨露,要經受層層考驗,就需要有結實、防潮、避光的包裝方式。

同時,普洱茶是需要呼吸和後發酵的,要與空氣有一定接觸,不能密閉

然而茶葉是非常容易吸收空氣中的異味、雜味,如果存放不當,好茶變「茶渣了」。

因此需要爲茶提供一個乾燥、通風、透氣、避光、隔異味的儲存空間,正好竹箬能起到這些作用。

竹箬原料是採用雲南當地的天龍竹、香竹殼做外包裝,此類筍殼較為柔軟無剛毛。將筍殼清洗乾淨,晾乾,再包在普洱茶的外層綑

紮起來而成。

它能夠幫普洱茶穿上一層保護衣,因為竹箬內部孔隙多而且大,像活性炭一樣有過濾雜味,因而包裝的茶葉能相對的保存得更好。 

整件普洱茶往往附有大票

標示茶品品名、數量、規格、編號、重量等,如同茶品說明書,有直式大票、橫式大票之分。

此為橫式大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