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中的掇只與掇球、蓮子壺的區別

發佈於 2021-3-18

│掇只與掇球、蓮子壺的區別│

 

「掇只」是紫砂壺造型中特有的一種壺型,造型像是把許多球狀和半球狀堆積到一起。

 

由於掇在漢語裡有連綴堆疊的意思,因此,這種造型的壺被稱為掇只壺。

 

「掇」字可解釋為「疊、壘」,「掇只」是將三個球體(壺鈕、壺蓋、壺身皆呈球體)壘起來的意思

 

「掇」,落起來的意思,「掇球」,落起來的球。

 

「掇只」是邵大亨原創,是由蓮子大壺改變的壺型,把蓮子把下的耳朵去掉了,蓋里也變化成雙層,也許是掇落起來的最初起因。

掇只壺,是蓮子演變出來的拉高版。

1. 蓮子壺 的壺把多帶 「 垂耳 」 ,而掇只則無。

 

蓮子壺自明代就有此壺形,流行於明代崇禎年間,直口,垂肩,圓足,鼓腹,長身,形狀像一顆蓮子,故名 「 蓮子壺 」 。 

蓮子壺型寬口垂肩,鼓腹直落,弧形蓋頂與飽滿的身形呼應,融為一體。

其壺把後多帶垂耳 ,整體勻稱而飽滿,端莊雅致。

 

*圖為-清早期 陳彭福 蓮子壺作品 (福大同藏品)

2. 掇只壺 大多都有明顯的 「 線圈足 」 ,而蓮子則無圈足。

 

掇只為邵大亨所創,是蓮子壺演變 ,其比蓮子高挺,肩頸舒展,張弛有度,口蓋略大,鼓腹下而收足。

*圖為 1990年代 紅泥掇只壺 180cc 

3. 掇球壺 掇球壺是在掇只上演進的 ,從掇球的球字上,我們可以看出它的特點。

 

掇球的核心內涵便是 幾何圓的堆疊 ,無論是整體還是蓋鈕流把等細節,都是突出一個圓。

*圖為-1990年代紅泥掇球壺120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