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養身「養與收」

發佈於 2019-9-23

每年的入秋之後順應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的天氣變化,「養與收」是入秋的養生原則

「養」即是保養內存的精氣,「收」指收氣,意指不宜過於興奮,急躁,早睡早起,早起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宣發。

而秋季燥氣漸盛,燥易傷肺,飲食上以滋陰潤肺為佳,可以多吃富含膠質、水分的食物,喝對身體需求的茶飲可預防秋燥。

喝茶養秋是最好的日常清理腸胃的方法,茶可以消脂解膩,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並且幫助腸胃蠕動,排出腸內堆積毒素。

那麼養秋最適宜喝什麼茶呢?

【養顏薑茶薑蜜紅茶

秋冬時節人體生理功能減退,陽氣減弱。在秋季泡上一杯暖暖的紅茶,溫和竹薑帶有薑香而不辛辣

且能祛寒、健胃、活血、養顏,還能排除多餘的水分,薑黃素可加速新陳代謝,減脂消水腫。

關於薑茶的好處,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曾指出, 薑裡的薑烯酚成分能夠給予腸胃直接的刺激,提高體內的熱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改善虛寒,除此之外,薑烯酚能刺激交感神經,還能燃燒脂肪,有助瘦身。

紅茶甘溫,可養人體的氣,溫潤的紅茶,能給人溫暖感覺。

 

【冷韻幽香杉林溪高冷烏龍茶

「秋燥」容易令人口乾舌燥,嘴唇乾裂,喝茶可以預防及緩解這樣的情況發生,喝茶不只生津止渴,

茶中的營養也幫助身體對抗外界的有害物質。

烏龍茶富含豐富有機化學元素(茶多酚類、植物蛋白質與胺基酸,果膠素、有機酸等..)與無機礦物元素(鉀、鈣、鎂、鈷、鐵等....)

常飲能益肺、生津、潤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去除秋季的燥與減肥亦有幫助。

杉林溪高冷烏龍茶

產於杉林溪三層坪茶區,森谷幽香,茶湯入口,充滿高山土壤豐沛氣息,彷彿口中充滿山林中的芬多精,因高冷山頭,茶樹生長慢,

茶園以天然菌種施作, 茶湯果膠稠密,果膠素使茶湯細膩滑潤,幽谷的花香層次堆疊於口腔中,喉嚨齒頰濃郁芬芳。

 

【茶王1985年安溪特官鐵觀音

中老年人容易在秋與冬季腸胃不適,消化蠕動變慢或是經常脹氣消化不良,

而老茶的多酚類、醛類、醇類物質被氧化、經過多年轉化(陳化)後,有助於人體的調節脂肪代謝,兒茶素發生分解及聚合而富含沒食子酸和茶色素,不僅使老茶更具成熟的韻味,也賦予老茶獨特的功效,幫助腸胃自然蠕動, 沒食子酸可以有效減輕炎症和過敏反應,微量咖啡鹼具有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從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老茶並非神奇之效,茶葉也並不歸屬在藥材裡面,只是健康飲品,多喝有益健康。

陳年鐵觀音老茶,茶性溫和,滋味醇滑,暖胃效果明顯,可降溫祛暑、暖胃健脾、消積解脹等.....。

1985年安溪特官鐵觀音 茶王 熟果香 蘭花香

珍藏34年 特級官方顧名思義,為當時年代官方喝的特等級檔次,

產於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芳亭,正欉鐵觀音茶王 「34年的骨董陳茶」

年份夠久的陳茶鐵觀音 特點:葉面似蟾蜍皮,葉片會有透明結晶片狀,緊結捲曲如青蛙腿或似蝌蚪狀。

湯色金黃濃艷似琥珀,晶瑩透亮,茶湯細膩甘滑,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細佳品味又有紅茶甘醇,經時間沉澱的熟果酸香氣濃郁清長,滋味醇厚,濃而不澀,回甘悠久,可謂「七泡有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