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 「立春 」2月4日

發佈於 2020-2-4

春 - 肝與春氣相應,宜吃綠色食物

立春是24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通常在國曆2月3日、4日或5日到來。《史記.天官書》裡提到「立春日,四時之始也」,表示立春是一年之始,也是春天的開始。

立冬、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4個節氣之一。中醫養生認為要順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天地陰陽之氣的升降變化來調養之。

​中醫認為,春季屬”木”,相對應於人體則屬”肝”,宜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如枸杞子、丹參)和一些辛溫發散的食品(如紅棗、蔥、香菜、花生等)

春卷(潤餅)也是立春必吃的美食,遠從古代唐朝,每逢立春吃春捲,藉著吃潤餅去除五臟六腑的溼氣,帶來活力。

潤餅以極薄的麵餅為皮,餡料以春天出產的青菜為主,如豆芽菜、韭黃、芹菜、香菜、荀絲、紅蘿蔔等,再加上豆干、肉絲、蛋皮等,一律細切成絲,灑上花生粉、糖粉、海苔酥,捲成筒狀即可食用。 

立春節氣就是乍暖還寒,日夜溫差變化大,要問小編推薦喝甚麼保養呢??
這時節我喜歡喝很老的老茶與薑紅茶

[📍] 喝老茶可以讓氣血順暢暖到骨子裡,從背脊暖至全身與頭頂
 薑紅茶非常適合女孩子日常保養

【養顏薑茶】 薑蜜紅茶茶包 購買連結
竹薑可以暖體質 讓手腳不易冰冷也暖胃,野放紅茶香氣柔和帶點野外奔放與竹薑很合稱

//
[📍] 推薦這支【岩骨花香】1967年安溪松林頭鐵觀音 特級皇香 購買連結
這支茶一推出就受眾多老茶饕客追捧
55年前製做,至今仍能看出沖泡後的茶葉片柔軟翠綠,早期製茶、茶乾揉捻似蜻蜓頭, 青蛙腿,茶條前端扭結,中部葉柄深綠,已近55年的老鐵,茶湯清透琥珀色,其茶湯芬芳蘭花香、酒麴香,入口滑潤;果酸濃郁綿延,老茶韻味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