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茶- 功夫老茶安溪鐵觀音

發佈於 2020-3-27

如何泡功夫老茶| 準備適量茶葉、紅泥紫砂壺或朱泥壺為佳、勻杯(茶海)、 杯子

泡老茶(鐵觀音、武夷岩茶)的小關鍵,宜用小壺小盅的壺,置入茶葉量約壺內的四~五成

這次介紹:35年的骨董陳茶「 安溪南岩鐵觀音」

產於1985年的骨董陳茶 安溪南岩鐵觀音,2012年覆焙

茶乾的葉面似蟾蜍皮,年份夠久的陳茶鐵觀音,葉片會有透明結晶片狀,早期製作以手揉捻成緊結捲曲的葉片如青蛙腿或似蝌蚪狀。

安溪鐵觀音屬烏龍茶類,是中國最著名的烏龍茶之一。

安溪茶區海拔800多公尺,層巒疊翠,雲霧繚繞,土質多爛石礫壤,氣候溫暖,雨量充沛,是栽培鐵觀音茶樹的最佳地方。 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歷史悠久的傳統栽培技術,加上複雜特殊揉製方法,形成獨特的「觀音韻」。

以適量的鐵觀音置入小壺,約壺內四至五成的茶量

煮滾的熱水以繞圈方式沖入壺內約9分滿,壺蓋上茶湯不會溢出為佳,約40秒沖出

茶湯似橙金色淺琥珀色,晶瑩透亮,不濃不淡為本 ,老鐵觀音可沖泡12次以上。

 

|品茗訣竅|

1. 品飲前先聞香,舉杯鼻前,吸聞茶湯烘熱的香氣,品種高級的茶香,芳氣鮮美,不在幽蘭清菊之下,濃列者自然撲鼻,高雅沁脾。

2. 飲功夫茶必須趁熱啜飲,使能得期真韻,茶湯入喉微苦帶酸細緻的熟果酸香氣待後即有層次的回韻、 岩韻的溫潤滋味,茶湯細膩甘滑,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細佳品味又有紅茶甘醇回韻悠長,因年分夠久遠帶有一絲涼氣入喉,飲後令人神清氣爽,是歷時37年的珍貴珍品

3. 經時間沉澱的熟果酸香氣濃郁清長, 滋味醇厚,濃而不澀,回甘悠久,可謂「七泡有餘香」,身體可感受茶氣溫和全身,沖泡12次茶湯,細加品味、仍餘韻猶存,適合喜愛品飲觀音韻老茶的饕客。 

點選連結【觀音韻】功夫老茶安溪南岩鐵觀音1985年

點選連結【老茶尋味】珍貴老茶 陳茶

【朱泥壺特性】 早期的朱泥壺材質,因結構密度較高,對保持壺內溫度就高一些,沖泡鐵觀音的聚香(凝聚香氣)很有幫助 。